沉默是金

随意发点心情文字和分享音乐的低调小透明一枚

对待亲密关系,我们应该懂得难得糊涂

我对心理学是好奇的,但却不大愿意用心理学的一些东西去分析好朋友和家人。因为越是亲密关系,越需谨慎对待。

老话说:做人难得糊涂,那样才容易快乐。人的情感是丰富的,行为是复杂的,而试图用心理学技巧去分析一个人的性格特征和行为模式,个人认为是不明智的。当然,不可否认,心理学知识能帮助我们做一些大致的判断和决策,但是我总觉得,我们某个行为也许仅仅是因为一刹那的心念造成的,而不是由严密的逻辑思考而来。所以,至今没有一个心理学派能大言不惭的说可以完全正确分析人的所有行为和心理。

在亲密关系中,我更倾向于用心去感受,而不是用心理学去理性分析。即使是亲密关系,也需要给彼此留下一点隐私的空间。如果TA每一个行为背后的意图都被你分析的透透的,那多没意思啊。每个人都有自己不想被别人知晓的小心思,在亲密关系中,我喜欢那偶然发现的小惊喜,而不是我早就分析出来的理性认知。

不要过于高估人的品性,在面临一些极端情况,少有人能经得住考验。如果这是你看重和喜爱的人,你要做的是尽量避免彼此遇到这种恶劣的情况,应像呵护娇嫩的花朵一样,去呵护和维系这段亲密关系。

聪明不等于精明,难得糊涂不等于活的糊涂。

补充下:因为我对心理学方面的书看的少,了解和认识也不够全面,所以上面的话并不存在对心理学有任何贬低的意思。只是我个人比较反感只学术不学道,拿着某些心理学技巧妄想分析人所有行为和想法的做法。个人觉得心理学应该是帮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而不是去擅自揣度别人。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沉默是金 | Powered by LOFTER